時空壓縮Time-space Compression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


Time-space Compression 時空壓縮
「時空壓縮」是指隨著交通運輸及通訊科技的進步,令我們對時間和空間的體驗產生變化的一個過程–在生活中經歷跨越空間所需的時間越來越短,而空間距離對我們所造成的阻隔亦越來越少。 

日常例子 
超級市場裏堆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品,有遠至南非的鮑魚、巴西的凍肉、北美洲的紅莓汁,使我們味覺的經驗不受空間阻隔;要到台灣渡周末,飛機旅程只需短短一小時;過去我們必須緊記郵局的聖誕節截郵日期,才能趕及把節日的祝福送至遠方的親友,現在可以遲至聖誔前夕,動一動手指已可即時傳送電子聖誔咭到地球的另一端。我們的現代生活,正經歷著越來越大程度的「時空壓縮」過程。 

源起 
這個概念由著名地理學者大衛․哈維(David Harvey)提出,出自其1989年推出的著作《後現代性狀況》。近代的科技發展,帶來時空壓縮,令資本主義式的現代化和經濟活動急劇加速,交通運輸的進步令人和貨物往還的時間日漸縮短,世界好像變得越來越小;加上全球通訊技術長足進步,如長途電話、傳真、衛星通訊、互聯網等的發明,利便了跨國的貨物、資訊、資金的迅速流轉,推動跨國企業的發展。這加快了全球化步伐,使不同地區的人在經濟、社會、文化及政治上,發展出不同程度的相互依存關係。







時空收斂(壓縮)(Time-space Convergence /Compression )

時空收斂(Time-space Convergence),又或著稱為時空壓縮(Time-space Compression),意指交通運輸革新後使各地更為接近的現象。當交通運輸工具革新後,除了運費降低、運輸品質提升外,也使旅行、運輸時間縮短,區域間受到實際空間距離的限制變小,時間距離顯得更為接近,此種現象即為時空收斂/壓縮。
「時空收斂」一詞是由地理學者D.G.Janelle於1968年提出,說明兩地的旅時和距離隨交通革新而縮短。「時空壓縮」則是由著名的地理學者David Harvey於1989年在其著作《後現代性的條件》(The Condition of Postmodernity)所提出。時空壓縮除了包含時空收斂的概念外,同時也強調新的交通運輸方式對現代帶來的各項衝擊。David Harvey認為,時空壓縮是資本主義為追求商品生產與資本累積而塑造出來的,資本主義不僅讓生活步調加速,同時也加速消弭空間障礙,各地的旅時距離越來越小,因而讓人產生「世界被壓縮」的感覺,略帶有馬克思主義「時間消除空間」之意。
時空壓縮縮短旅時、消除空間障礙的同時,也加速全球各區域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進而引發全球化。而交通運輸的效率越高,時空收斂/壓縮的情形便越大。(圖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質空間(異質地方heterotopias)---傅柯Michel Foucault

古典社會學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