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爭取2016世界設計之都






2010首爾世界設計之都

2008---義大利的杜林「To design To」

設計力:工業城市轉型為設計城市,與市民共創體驗設計
杜林以「To design To」的主題串聯整個2008年世界設計之都的設計活動,其計畫目標包含由工業城市轉化為更具吸引力的設計城市、增進杜林各類產業運用設計及提升在地設計能量。以體驗設計的方式,讓市民們在日常生活中帶來與城市間不同以往的互動。


2010---韓國的首爾「Design For All」

首爾於2007年獲選為第2屆2010年世界設計之都,首爾受到全體評審的青睞,在於韓國多年來於設計發展上的努力與企圖心,以首爾這10年對設計獨到的發展,非常符合世界設計之都精神。

設計力:以設計全面發展市政建設
在首爾,設計在教育、都市發展、產品製造業和知識產權的創作被廣泛地使用,韓國文化的精神是已顯然的在韓國設計上,使世界驚奇它獨特的字元、力量和視覺。並以
「Design For All」的主題進行各活動之串聯。

「設計首爾計畫(Design Seoul Project)」,是首爾市政府「設計首爾總管本部」於2007年成立後力推的計畫,規劃完整並考量周全,目標是要將首爾轉化為更具吸引力、富含知識底蘊的城市,並打造首爾晉升為設計領導城市之一。計畫中歸納出51項設計資產、4大策略、設計首爾指南(Design Seoul Guidelines) ,以及6大計畫。

2010年首爾世界設計之都,突顯了首爾以設計作為城市改造的企圖心,不僅提升城市競爭力,城市品牌價值、觀光效益顯著增加。依據韓國官方通訊社「韓聯社」 報導,韓國知識經濟部下的產業政策研究院於2010年12月發表統計,首爾市的城市品牌總價值為409.9472萬億韓元,其中的8910.79億韓元得力於被評選為世界設計之都。


2012---芬蘭的赫爾辛基 打開赫爾辛基,讓設計走入生活

赫爾辛基於2009年獲選為第3屆2012年世界設計之都,赫爾辛基是芬蘭的首都,因為氣候寒冷,整體設計呈現出簡約、低調、不做作、不極端的風格。相較於 2010 年的世界設計之都首爾擁有千萬居民,赫爾辛基是個袖珍城市,但城市規模的靈活度和親切感,正是赫爾辛基無可取代的優勢。

設計力:設計傳統與設計大師加持,芬蘭設計=設計經典=日常生活的設計
申辦主題為「打開赫爾辛基,讓設計走入生活(Open Helsinki-Embedding Design in Life)」,意即運用設計融入城市生活,期許將設計無所不在地呈現在市政、產業、環境、教育及日常生活之中。其主視覺以鮮明的天空藍為基調,強調北歐生活之純淨與自然的設計概念。



赫爾辛基長期以來導入設計,是來自於芬蘭深厚的設計基礎,芬蘭長期是設計領域的先驅,對當代芬蘭設計來說,經典大師包括Aalto、Bryk、Franck、Kaipiainen、Muona、Nurmesniemi...等人,這些人替芬蘭設計立下了標竿,也刺激後生晚輩們追求卓越,並開啓設計師與產業界交流合作的傳統。

赫爾辛基於2010年成立國際設計金會(International Design Foundation)做為設計之都之專案執行團隊,並同時規劃「設計十年:Decade of Design」,自2010年起,每年辦理大型國際設計活動,讓創意設計得以赫爾辛基在永續。此外赫爾辛基Alto大學之設計研究中心也於2011年獲選成為歐盟研究創新能量的所在地。



2014---南非的開普敦 活化設計轉化生活-Live Design Transform Life


開普敦於2011年,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期間,獲選為第4屆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開普敦是個指標性的城市,不僅僅是文化的大熔爐,自由創意的表現,令人驚豔的自然美景,以及色彩多元性反應出族群建築風格特性。



設計力展現:歷史特殊性成為城市的獨特魅力、設計將成為創意產業驅動力
開普敦申辦主題為「活化設計轉化生活-Live Design Transform Life」,包括重建(Rebuild)重建社區凝聚力、重新連結(Reconnect)重新加強基礎建設、重定位(Reposition)知識型經濟的重新定位等3個意涵。

2014年對開普敦別具意義,種族隔離政策自1948年正式引入南非,雖然在1994年後南非開始發展現代民主,但是高度的貧窮、不平等和失業率依然存在。2014年對於開普敦來說除了發展民主的20年里程碑,迎接世界設計之都的到來,更將以此開啟城市的創新,在2040年前,開普敦要解決這座城市和市民們的需要,包括了土地使用計畫、交通運輸、住房供給和經濟政策。

開普敦希望以豐富人們生活的設計,改變他們的生命。開普敦市長Patricia De Lille希望透過世界設計之都,讓開普敦的創意產業成為在地經濟的重要部份,也顯示那些在開普敦的設計人應該要被全世界給看到。如有16年歷史的國際設計設計大會與博覽會(Design Indaba Conference & Expo),是開普敦為期最長的私人設計活動,每年吸引了超過40,000名與會代表與參觀民眾,來自於世界各地的頂尖設計師也聚集與此、分享設計理念。



來源

創意無限,世界看見台北 網站

台北邁入世界設計之都粉絲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質空間(異質地方heterotopias)---傅柯Michel Foucault

時空壓縮Time-space Compression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

古典社會學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