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酷‧日本室”看日本的文化輸出

2011年11月06日
來源: 光明日報

青春靚麗的美少女組合、讓無數青少年著迷的漫畫叢書、動畫片中的卡通形象,以及不斷更新換代的電子遊戲,這些看似登不上大雅之堂的流行文化不僅大大提高了日本的國際知名度,而且日益成為日本經濟的一個新增長點。

日本政府為了推動本國流行文化“走出去”不遺余力。日本的流行文化包括電影、電視劇、流行歌手、青春偶像組合以及漫畫、動畫片、電子遊戲以及其中的人物形象等諸多元素。盡管近年來“韓流”在亞洲各國大行其道,韓劇和韓國影星的知名度大有超過日本同行之勢,但日本在漫畫、動畫片以及電子遊戲等領域仍然佔有不可動搖的地位。由漫畫中衍生出來的東京秋葉原的女仆餐廳以及“萌”等流行詞在東亞地區流行甚廣,而日本動漫節也頻頻在歐美國家登臺亮相。

日本政府最初只是利用廣受各國青少年喜愛的日本流行文化來提高本國的知名度。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被稱為超級漫畫迷的前首相麻生太郎。麻生在擔任外相和首相期間大力提高日本動漫在外交中的作用。2008年3月19日,日本外務省舉行儀式正式任命著名動畫片《機器貓》中的主人公為日本的動漫文化大使。近年來,日本政府又逐漸在本國流行文化中發現了巨大的商機,2009年上臺的民主黨政權明確將向海外推銷日本流行文化作為今後經濟增長的一個戰略性領域。

2010年6月8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制造產業局成立了一個專門協助向海外推銷日本的設計、動漫以及時裝等流行文化產業的新部門“酷‧日本(cool japan)室。新部門成立後第一個主攻方向就是與“韓流”競爭激烈的東南亞。今年10月,日本在新加坡舉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流行文化宣傳活動。日本的民間企業也與政府展開密切合作,在新加坡設立了“酷‧日本平臺”的秘書處,向日本國內的流行文化企業徵集“走出去”的方案,並與東南亞當地的日資企業和媒體等加強聯係。當地的日資企業已打算今後在舉辦大型活動和投放廣告時更多地使用日本的明星或動漫形象。

人口規模世界第二、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的印度也是日本政府推銷本國流行文化的重要方向。為迎接日印建交60周年,日本經產省決定于明年3月在印度孟買舉辦大型的“酷‧日本交易會”,全面向印度推介日本的動漫、時裝、飲食和觀光等文化資源,目前參展的徵集工作正在日本國內緊張進行。據主辦方估計,在4天的交易會期間將吸引1萬名入場者。然而,交易會只是在日本商家和印度消費者之間搭一座橋,交易會後,日本的流行文化及其配套商品還將繼續滲透印度市場。

本來,由于人口老齡化和生育低迷現象的加速,日本的流行文化在國內將面臨市場萎縮的危機。然而,日本政府採取各種措施積極將本國流行文化推往海外市場的努力不僅使日本的文化產業獲得了發展繁榮的機會,而且也有助于提高日本的軟實力。

(東京11月5日電 駐東京記者 嚴聖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質空間(異質地方heterotopias)---傅柯Michel Foucault

時空壓縮Time-space Compression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

古典社會學三大家